活動回顧

公路迷座談會

在2007年「車載動畫」系列在媒體曝光之後,分布在PTT與痞克邦的公路迷的存在便漸漸開始受到官方的注目。在媒體的報導與一些緣份的牽線下,2011年,公路邦與交通部公路總局正式在9月30日舉辦了第一次公路迷座談會。從此,幾乎固定每年都會舉辦的座談也成了公路迷與各個臺灣公路主管機關間,最穩定與重要的交誼管道。

借著這樣的場合,我們催生了中華民國公路原點,並完成了公路里程碑建設,並一步步見証公路防災系統建置與近年其他的公路政策流變。與此同時,隨著機車、公車等相關社群的加入,這裡同時也是不同取向的馬路社群互相交流的場合……面對未來,結合更多道路相關的機關、公司與團體的參與,相信必能更積極正向的影響臺灣未來將搭建的每一哩路吧?

公路迷座談會盛況
本圖由canandmap邦友提供
本邦創意總監JJLi報告中
本圖由canandmap邦友提供

[ back to top ]

邦聚

邦聚是公路迷的同好聚會,由初期的單純餐會發展至今,已不只是同好相聚聊天,而結合了公路相關景點的參訪行程。

目前為止,公路邦曾舉辦過的團體參訪行程包括: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後山公路文物館、國工局道聽圖說館、五楊高架通車前探訪、泰山收費站拆除前探訪、台2丙線(基福公路)全線走訪等。

基福公路之旅,在終點處合影
本圖由canandmap邦友提供
參訪國工局道聽圖說館
本圖由canandmap邦友提供
參訪五楊高架,聆聽工程單位的介紹
本圖由canandmap邦友提供
參訪五楊高架,自難得的角度取景
本圖由canandmap邦友提供

[ back to top ]

公路八景

公路八景的構想最早由web公路邦首任邦主‧南極冰魚提出。2011年分組選出「高快速公路八景」、「省道八景」、「縣道八景」及「鄉道暨專用公路八景」後,在2012年進入正式的決選,選出下列八項公路美景為代表臺灣公路之美的「公路八景」:

台8線(中橫) 天祥~燕子口路段
本圖由 棟樑‧Harry‧黃基峰‧Taiwan 提供
台9線(蘇花公路) 和仁~崇德路段
本圖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限公路八景活動使用
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 翠峰~落鷹路段
本圖由 風景獵人 提供
台21線(新中橫公路) 夫妻樹路段
本圖由anddy邦友提供
102線 九份~不厭亭路段
本圖由 阿欽 提供
145線 西螺大橋
本圖由 prince470701 提供
173甲線 七股溪橋
本圖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公路故事」攝影比賽參賽作品:王富生《台61線七股溪橋》
北34線 金瓜石蛇行彎
本圖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公路故事」攝影比賽參賽作品:謝文枝《九份之路》

公路八景的選拔活動讓許多公路景點打開了知名度。我們希望透過這樣別具意義的活動,讓大眾注意到一直陪伴著我們的馬路、橋梁、髮夾彎的別致景色;以「公路八景」為起點,再發現這座美麗之島上千千萬萬個公路美景。

▷公路八景選拔活動網站:請點我

[ back to top ]

公路猜一猜

公路猜一猜經典題目回顧

公路猜一猜是公路邦歷久不衰的活動,累積至今已有逾四千發題目。進行的方式是由出題者上傳一張道路照片並隱藏部分資訊(如路標),讓眾邦友猜一猜圖中的路是哪一條。大部分的圖片都能很快被閱路無數的公路迷們解答。

公路邦曾在題目累積至四千發之際評選照片美觀、遊戲性高的題目為「經典猜一猜」供邦友回味。

▷討論區上的公路猜一猜板:請點我

[ back to top ]

圖片接龍

圖片接龍和公路猜一猜一樣是從痞客邦舊站時代即開始的活動,過去曾舉辦過國道收費站接龍、行政區地名牌接龍等,目前較熱門的接龍主題為起、終點牌面及里程牌數字的接龍。

▷討論區上的圖片接龍:請點我

[ back to top ]

電子報

公路邦曾在2012至2013年間較密集的發行電子報,彙整公路新聞、邦友最新的記錄文和熱門話題,也開放邦友投稿,因此也累積了不少邦友撰寫的公路文章。目前停刊中。

▷過去各期電子報存檔:請點我

[ back to top ]


路邦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