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邦電子報 Vol.37

 目 錄 ▷

公路邦版主群即將改選

公路邦目前版主群自2011年7月24日上任以來即將屆滿二年,
預計於八月進行改選,歡迎各位於討論區提名心目中理想候選人成為下一屆的版主群。
 


 ⇩ 特別企劃:麥帥公路被遺忘的片段 文/貓砂



麥帥公路是臺灣第一條快速公路(1964-1977),當時編為省道台5甲線,也是今日中山高速公路基隆-內湖段與臺北市南京東路之前身。雖然有著光榮的過去,如今多數人說起麥帥公路,恐怕只記得松山與內湖間的麥帥一橋和二橋吧。

維基百科上有這麼一段敘述:「……中山高速公路通車後,麥帥公路僅存麥帥一橋至中山高速公路內湖交流道路段,路長僅餘二公里……」,數年前的筆者也是這樣相信的,直到接觸到1966年Corona衛星影像和1964年的《台灣省省道暨重要縣鄉道公路編號路線手冊》才確認了麥帥公路另外兩段現存未改建為中山高的路線:分別為位於汐止康寧街的一部分和五堵交流道西邊的實踐路253巷的一部分。這兩段路線都位於基隆河彎道北岸,1970年代興建南北高速公路(今中山高)時放棄原麥帥公路的這兩段彎道截彎取直,才幸運的讓它們留存下來。


麥帥公路汐止、五堵舊線位置圖

▷汐止康寧街舊線
本段舊線西端從汐五高架南下線分歧處附近開始,目前可進入的路段從湖前街2巷開始,不久便接上了康寧街。由1964年Corona衛星影像來看,今天的康寧街從東湖往東,直接接上今天的康寧街534巷、福德三路,而今天湖光里活動中心以東的康寧街則是當年的麥帥公路,這算是解釋了今日康寧街不自然轉折彎的問題。

或許您會懷疑,康寧街只是一條二線道,這種寬度怎麼可能會是麥帥公路的路線。但實際查證舊照片就會發現,當年的麥帥公路大部分路段就是這樣簡便的二線道,甚至連中央分隔島都沒有。



今康寧街、明峰街路口街景

本段舊線最有看頭的地方就是跨越北港溪與汐萬路的高架橋。根據1966年公佈的鄉道路線表,當年鄉道江北村-汐止線(北29線,今汐萬路)北端點便位於「台5甲線8號橋」附近,由此推測此高架橋即為「8號橋」。汐萬路上還可以看到8號橋東端由石堆混合水泥堆成的橋台,推測為麥帥公路當時即使用之結構,但尚待確實考證。本段舊線東端為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用地,不能繼續深入。

左圖為8號橋今景,右圖為汐萬路所見之8號橋橋台

▷五堵實踐路253巷舊線

這一段舊線較少車輛行駛,沿線也沒有太多住宅,途中護欄推測從麥帥公路當時即使用至今,部分路段與一旁山形仍與舊照十分相像。舊線後半段湮沒在荒煙蔓草之中,但仍看得出來當年修築公路開鑿路塹的痕跡,現今衛星影像也隱約看得出來。舊線於今五堵交流道處與中山高新線會合,現有道路(實踐路253巷東段)則自基隆河彎曲處轉向南接千祥橋、堵南街,此彎曲處剛好是水泥與鋼板道路護欄的交界,映證了兩段道路的不同資歷。

前方電線桿處即舊線通行終點,山勢凹處為麥帥公路路跡
左側水泥護欄直直向該路跡延伸,而下右圖右側之護欄已改為鋼板
推測此橋左右之水泥護欄即為麥帥公路當時使用之護欄



自麥帥舊線眺望中山高截彎取直橋樑




102線瑞柑陸橋,自大粗坑山拍攝
(本圖由貓砂拍攝,選自《瑞柑陸橋》)



猜猜這在哪裡?看解答請反白下一行
149甲線49K
(本圖由anoli拍攝,選自《公路猜一猜:第4207發》)



猜猜這在哪裡?看解答請反白下一行
瑞芳 明燈/中山路口;路牌內容詳見原討論串
(本圖由貓砂拍攝,選自《公路猜一猜:第4206發》)




發行/公路邦 發行人/Peter Fu 編輯/貓砂  2013.06.09